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專門修復經絡的良藥〜紅藤


文章轉載自:上觀天,下觀地,中觀人〜任之堂主人博客

  

 
專門修復經絡的良藥〜紅藤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傷科用紅藤
 
紅藤在傷科的地位是比較高的。治療腸道癌瘤,它也能發揮巨大的作用。
 
醫生在臨床上經常會碰到經絡受損的病人。懂得修復經絡,治起病來,就更加得心應手。我們看《黃帝內經》“調經論”這一篇,上面把調經絡放到至高的地位,“五臟之道皆出於經隧,以行血氣,血氣不和,百病乃變化而生,是故守經隧焉。”這就是說要嚴守經絡隧道這些氣機流通的東西,就像一個國家要守住交通運輸大動脈一樣。國家交通一癱瘓,整個經濟體系就會遲滯。人體經絡癱瘓,身體就會廢用。
 
老師一直在思考用什麼藥來修復經絡最好呢?因為很多疾病都會導致經絡受損重創,特別是癌瘤,長在那裡把經絡都堵住了。如果能把經絡修復接通好,就像把交通運輸的通道接上一樣,身體雖有重病,亦可以帶病延年。
 
這樣老師就從傷科角度來尋找這樣的藥,因為骨傷科中經常都要面臨到筋骨經絡損傷修復的問題。一個傷科醫生,他的用藥水平有多高,從他配的傷科湯藥修復傷口的效果就可以看出來。這種湯藥除了考慮到補腎、活血化瘀、解表散寒外,最重要的一點還要看它的藥物有沒有修復經絡的作用。
 
於是老師就找到當地一個向氏的傷科傳人,他的膏藥特效,遠近聞名。用上他的膏藥,傷口就不痛了,再用點內服藥,效果就更好了。老師發現,那一包內服藥裡居然有一半是紅藤,這可是傷科的秘訣心法,就像治療兒科食積的秘訣心法——單味雞屎藤一樣。這紅藤在傷科修復經絡的地位就像雞屎藤在兒科治療食積一樣。
 
為何這樣說呢?因為紅藤的功用是相當全面的,它不單通腸道排濁,還通血脈化瘀,更能通經絡止痛,還可以清熱解毒,所以傷科、婦科乃至內科癌瘤包塊病變,都以之為要藥。它既可以走氣分,也可以走血分。
 
老師說,癌瘤並不是因為血脈不流暢,相反,它的血液迴圈特別豐富,那是什麼不通呢?就是經絡氣機不通。通經絡,走氣分,紅藤的作用比雞血藤要強。所以同樣是活血的藥,紅藤卻能抗癌,而雞血藤卻不能。正因為它有通經絡的功效,所以它用於修復經絡效果特好。
 
老師看向氏傷科傳人用藥時,第一天是腿痛的病人,扭傷了,用的是紅藤。第二天是肩膀痛的病人,也用的是紅藤。第三天閃了腰的病人,用的還是紅藤。效果都很好,可見這紅藤不單是活血的效果強,修復經絡的效果也強,傷科要的就是它修復經絡的作用。
 
老師的好友張老爺子,也善中醫。他和老師一起談醫時,老師問他哪味中藥修復經絡的效果最好?張老爺子跟老師說,用乳香、沒藥怎麼樣,可以活血生肌啊!
 
老師說,乳香、沒藥試過了,效果平平。
 
張老爺子又說,用續川斷怎麼樣,活血止痛。老師說,也試過了,效果還不夠。
 
張老爺子又說,那紅藤呢?張老爺子提到他一次入山採藥時,在懸崖峭壁上採到一根大紅藤,回家後用這紅藤泡成一罈酒,不久這酒都變成紅色的,就像葡萄酒一樣,打開來,酒香逼人,就像桂花香味一樣。那些陳年老腰痛的,還有摔傷的,張老爺子都給他們這紅藤酒喝,喝幾次就好了。
 
這樣老師對紅藤的理解就更深刻了,於是臨床開始大量用紅藤。這紅藤通腸,通脈,又通經絡,還清熱解毒止痛,有抗癌的作用,真是多才多能的中藥。
 
 
欲補先通選紅藤
  
有個病人,男,三十來歲,右腹部常有隱痛,伴隨大便稀溏不成形一年多。人顯得消瘦。他說,我也看了些中醫,先吃了止瀉藥不管用,參苓白朮散這些健脾的藥也吃了不少,都沒明顯效果。
 
他問老師如何把消瘦的身子補起來?老師一摸他的脈說,你關尺部鬱滑,左寸不足,小腸有積,大腸有濕熱,欲補先通,你這大便次數多,拉得還不夠,小腸壁上很多東西拉不出來,所以才會反覆腹中隱痛,大便不成形,消化不好,人也消瘦。
 
於是給他用通腸六味,紅藤重用到40克,還加了蒼朮、木香、大黃。
 
病人吃完三付藥,回來複診時說,這三天拉的東西比平常多了一倍。
 
老師問他,拉完後,人會不會覺得沒勁啊?
 
他說,不會啊,還有點輕鬆,舌苔也不膩了。
 
老師說,這就對了,你拉的是腸子裡頭的濁垢,這些東西排出來後,人才會神清氣爽。脾胃壓力一減輕,運化吸收功能會加強,這樣雖沒有用健脾的藥,卻能起到健脾的療效。隨後,老師就給他開了幾付四君子湯加味,給他適當補補氣調調脾。他不單腹部隱痛消失了,連長久的大便不成形也好了。
 
從這個案例之中,我們看到了老師欲補先通的思路。老師說,腸道垢積沒刮乾淨,止瀉你也止不住,健脾你也健不了。這好比補輪胎,輪胎破了,要先把輪胎周圍黏滯的一些垃圾刮乾淨,把那破口上下反覆刷光滑,然後再補上,就牢不可破了。
 
老師給病人補脾胃之時通通腸道也是這個道理。老師只要摸到小腸脈有瘀滯,不管是什麼病,首先都要清理腸道。老師比喻說,你要先把屋子打掃乾淨,再幹其他活兒。所以用通腸藥,目的是把消化道六腑打掃清理一遍,然後五臟才能夠正常工作。
 
這一味紅藤很不簡單,它既能清熱解毒,活血化瘀,還能祛腐排膿,乃腸癰腹痛之要藥。對於腸道積滯化熱產生炎症,導致局部壅堵,血脈不暢,造成血瘀的病理,用上去就有良效。紅藤直接活血化瘀,又通腸排濁,一味藥身兼多種功效,所以老師把它作為腸積腹痛的先鋒而重用之。
 
欲補先通選紅藤,腸濁排盡氣血生。
好比修車補輪胎,污垢除去功自成。
 
 
我對紅藤的認識 
 
初次接觸紅藤,是用於治療腸癰,深知其對腸道炎症有確切療效。
 
此後進一步研究,發現紅藤對慢性前列腺炎也有很好療效。
 
再繼續研究發現,對慢性盆腔炎效果很好。
 
再進一步研究紅藤,發現對跌打損傷也有很好療效。
 
有次岔氣的病人來求診,開紅藤加川芎,一劑好,慢慢研究發現,紅藤對經絡修復有很好的作用。
 
繼續研究,觀察紅藤結構,符合經絡溫分肉的結構,符合經絡形態的描述,難道紅藤是造物主賜給我們專門修復經絡的良藥?
 
在接下來的許多病人中,手術、外傷等導致經絡受損,出現乏力、心慌、氣短,傷口疼痛等,均大劑量用紅藤獲得捷效。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
感慨紅藤、感歎紅藤、感謝紅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