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玫瑰果油太乙膏DIY



玫瑰果油太乙膏DIY




  



第四批的太乙膏從去年拖到今年終於在近日製作完成了,藥材也是浸泡2個月之久,這次選用的基底油是玫瑰果油,個人非常喜愛這款玫瑰果油,因它是護膚的聖品。油脂的特性與功效,請參考下列擷取網路百度百科的介紹。


此批太乙膏藥材這次的份量等同與製作過程多了高溫加熱的程序;還有這次是用小面霜盒裝的,盒裝貼紙剛好買現成有神仙太乙膏的字樣。因為此次做的量不多,所以一切從簡。




玫瑰果油



玫瑰籽油Rose hip seed Oil,中文一般稱玫瑰果油Rose hip Oil

概述

玫瑰果油是南美洲的一種野生玫瑰果實,經由特殊新科技方法提煉、萃取濃縮而成的,不含任何化學成份、防腐劑的純天然植物油。其主要成份由多種不飽和脂肪酸、維他命C、果酸、軟硬酯酸、亞麻油及陽光過濾因子組成。

玫瑰果油是南智利人數世紀的美膚法寶,從美少男美少女到穩重帥哥成熟美女,想要讓肌膚達到更完美的狀態,就一定要知道玫瑰果油。

日用功效:深層滋潤肌膚、提供養份,防止皮膚老化、乾燥;增加皮膚組織活力,避免鬆弛,保持皮膚富有彈性,收縮粗糙毛孔,可使乾裂皮膚恢復其自然光彩,消除及減少各類皮膚皺紋的形成,如眼袋紋、魚尾紋、頸紋;防止紫外線對皮膚造成傷害,美白肌膚。

特殊治療:改善和消除創傷後新舊疤痕,如青春痘、暗瘡留下的凹凸洞、曬傷、燒傷疤、手術後留下的疤痕。消除換膚後的發黑和紅腫現象。防止和消除妊娠紋;防止色素沉澱,淡化斑點,消退黑斑、雀斑、老人斑、黃褐斑,眼部護理可消除黑眼圈,眼脂肪粒,肉牙,扁平疣。


玫瑰果油成份

γ-亞麻油酸、不飽和脂肪酸、棕櫚酸、檸檬酸、維生素 AC、類胡蘿蔔素。

適用:最重要的成分是r-亞麻油酸,這種必需脂肪酸對生殖系統非常有幫助,食用可以抗老化,對關節炎,高血壓和膽固醇過高也效。對於皮膚,有柔軟肌膚、美白、防皺,對妊娠紋也有療效。具有組織再生的功能,能有效改善疤痕、暗瘡、青春痘,保持皮膚水分功效卓越,也可以預防日曬後色素沉澱,曬傷都有效,添加10%的量就夠了,若非常乾燥老化肌膚可用100%


玫瑰果油特質

深黃或淡褐色,淡淡的苦味。萃取自智利野薔薇果實的品質最佳。壓榨玫瑰籽的果實就可以得到玫瑰籽油。南美洲3000米以上的高山,原住民栽種的無污染薔薇,當地人稱作Rosa mosqueta(西班牙語或意大利語)。它最重要的成分是含有γ-亞麻酸油,這種必需脂肪酸,對生殖系統非常有幫助。在食用上,它抗老化的功能也漸漸被發掘,所以對多發性硬化症、關節炎、高血壓與膽固醇過高都有效。


玫瑰果油的適用範圍


適用於各種膚質,改善疤痕,濕疹或乾裂髮質。


玫瑰果油的主要作用


強化組織功效,產生活絡組織作用,容易滲透真皮層,保濕,促進肌膚光滑美白之功效。對細胞再生,修護及癒合有極佳的作用。它能使皮膚色素淡化,重現均勻色調,使皮膚平滑。它能保持皮膚清潔,柔軟、嫩滑、濕潤、緊縮,結實,富有彈性、豐麗的作用。特別對一般粗糙皮膚更見功效。


玫瑰果油主要功效


疤痕:修護面部及手術後留下疤痕的痘疤,平滑凸凹孔洞,收緊毛孔,溶解黑頭。

皺紋:防止皺紋,包括眼部魚尾紋,妊娠紋,體紋,並能在短期內將皺紋及幼紋等暗淡及消除,助禦老化,延緩衰老出現。

黑斑:預防黑斑,雀斑及黃褐斑的形成,使黑斑淡化至消失,恢復潔白美麗。

燒傷:一般燒傷或燙傷可減輕痛楚及傷口快速復原。

曬傷:猛烈太陽太久曬傷,用後迅速減低痛楚並消除紅腫。

乾糙:使粗糙乾濕肌膚,乾竭爆裂頑固皮膚及富貴手平滑濕潤,防止水份流失保護層,恢復肌膚原有細緻的光澤。

痕癢:消除一般性皮膚痕癢,對乾性皮膚極有幫助。

胎印:一般時間太久之胎印需時較長,如近期留下之胎疤及脂肪粒便能短期內淡退。

護髮:滋潤保濕秀髮及修補乾燥開叉及損壞之頭髮。

紅腫:凡有蚊傷、咬傷,皮膚敏感引致皮膚紅腫可迅速消除疼痛並儘快復原。

護膚:每天用2滴玫瑰果油就算沒皮膚問題都能修護皮膚,更加豐麗。


玫瑰果油的美容應用


1、修復功能:消除疤痕和麻點

玫瑰果精油對因痤瘡、手術、燒傷、水痘、傷口和切口導致的皮膚損傷疤痕都有效,溶解黑頭,收縮毛孔,消除紅腫紅斑,玫瑰果油強有力的細胞再生和傷口癒合功能有助於健康、正常皮膚的生長,替代疤痕組織。它不僅能重新構造損壞了的皮膚結構,而且還能改善皮膚的顏色和彈性。

2、緊膚除皺功能:防止皮膚老化

玫瑰果油能通過促進表皮細胞的活性來提高皮膚再生和更新能力,從而停止和扭轉皮膚老化產生的典型症狀如皺紋、眼角皺紋和鬆弛,隨著老化現象的消失,面部皮膚就會變得緊實和光滑些。玫瑰果油能修復和替代被撕扯了的皮膚組織,有效地減少萎縮紋的出現,收縮消除妊娠紋,消除黑眼圈眼袋等,使皮膚的顏色更加適中。

3、美白功能:減輕色素沉著

它能促進皮膚增生新細胞的能力,隨著新的細胞代替老化的細胞,色素沈著斑點就會逐漸減輕。 玫瑰果油還能減輕由於妊娠導致的色素,修復曬傷皮膚,淡化黑斑雀斑,恢復嫩白面孔。

4、營養保濕功能:重新保濕乾燥的皮膚

四五十歲皮膚所分泌的油脂比20多歲時減少了10倍,由於皮膚油脂分泌的減少和保濕功能的消失就會導致乾燥脫水以及皺紋的產生。玫瑰果油能恢復脂肪酸和水分之間的最佳平衡,重新保濕乾燥的皮膚。

5、護髮養髮:

它能恢復頭髮的光澤和自然柔性,有效改善被酊劑、染色劑、吹風,過度的日曬和其他不良環境物損害了的頭髮的質地和外觀。

6、用於皮膚的日常護理:

用於皮膚的日常護理效果也很棒。只需使用2-3滴就能對肌膚起到額外的抗衰老護理作用。


極品玫瑰果油是100%天然純淨的濃縮產品,是有機生長的玫瑰果油。高純度,多不飽和脂肪酸,無污染玫瑰果油,容易吸收且不留油污殘跡。這種玫瑰果油曾被用於研究,這項研究確定了它的活性成分的有效性和它的卓越的性能。

使用說明:每天用兩次(早上和晚上)。擠出2-3滴至指尖上再輕輕按摩在患處皮膚上。玫瑰果油適用於面部和身體的所有部位包括眼周。


玫瑰果油適用膚質


適用於任何膚質,特別適合缺水、成熟、老化皮膚、出現斑點、以及曬傷的肌膚,有柔軟肌膚、美白、防皺以及對妊娠紋皮膚有不錯的療效。

具強化組織功效和組織再生的功能,對細胞再生,修護及癒合有極佳的作用,能有效改善疤痕、暗瘡、青春痘。

對保持皮膚水分功效卓著,產生活絡組織作用,容易滲透真皮層,保濕,使皮膚平滑。它能使皮膚色素淡化,重現均勻色調促進肌膚光滑美白之功效,也可以預防日曬後色素沉澱,曬傷甚至對牛皮癬、濕疹都有效。

它能保持皮膚清潔,柔軟、嫩滑、濕潤、緊縮,結實,富有彈性、豐麗的作用。特別對一般粗糙皮膚更見功效。

玫瑰果油的濃郁質地和特別豐富的營養成分,油性膚質和正在長痘痘的膚質使用玫瑰果油的濃度最好不超過10%。

 
玫瑰果油精華的優點

●美白、祛斑。
●祛除眼部魚尾紋。
●祛除妊娠紋、肥胖紋。
●祛除紅血絲、黑頭。
●消除黑眼圈。
●消除紅腫。
●修護曬傷、平日保養。




這次玫瑰果油太乙膏配方:
原方 + 三黃洗劑配方 + 地膚子&蛇床子 份量等同


材料與製作方法如下:(有興趣DIY的格友們,可以試做喔)


這裡用的原方是宋朝《太平惠民和劑局方》的太一膏配方:


原文:

神仙太一膏

治八發癰疽,一切惡瘡軟癤,不問年月深遠,已成膿未成膿,貼之即效。

犬、湯火、刀斧所傷,並可內服、外貼。發背,先以溫水洗瘡,拭乾,用帛子水下一粒。血氣,木通酒下。赤白帶下,當歸酒下。咳嗽、喉閉、纏喉風,並切風赤眼,貼太陽穴,後用山梔子湯下。打撲傷損,貼藥,仍用橘皮湯下。腰鹽湯下。唾血,桑白皮湯下。諸漏,先以鹽湯洗其諸瘡癤,並量大小,以紙攤服一粒。旋丸櫻桃大,以蛤粉為衣,其藥可收十年不壞,愈久愈烈,神效不可玄參 白芷 川當歸(去蘆)肉桂(去粗皮)大黃 赤芍藥 生乾地黃(各一兩) 上銼,用麻油二斤浸,春五日、夏三日、秋七日、冬十日,濾去滓,油熬得所,次下黃丹一斤,以滴油在水中不散為度。



玫瑰果油太乙膏材料:

當歸      3  
赤芍      3  
玄參      3  
白芷      3  
生地黃    3
肉桂(去粗皮)  3
大黃(大黃)   3 
黃柏      3
黃芩      3
苦參      3
地膚子    3
蛇床子    3 

36=135g 


準備前置作業與工具:


藥材&油比例1:3 →135g : 400ml
   400ml=360g (加熱濾渣後剩284g) 


蜂蠟&藥油比例1:4 →濾渣後的藥油284g : 蜂蠟71g
(注意:如果蠟放得不夠多,油會比較容易氧化而發出油耗味。)
蜂蠟與藥油的比例也是自行斟酌即可〜
依台灣氣候的溫度蜂蠟與油的比例參考:
春夏季1:4  秋冬季1:51:6

附註:
這次是入盒裝藥膏硬度要軟一點比較好使用,
所以蜂蠟&藥油的比例調整為1:4


藥油+蜂蠟融合後的容量= 355g
  裝入盒總量:5g47個  15g15  


小不鏽鋼鍋2  100度溫度計1  電磁爐  
  攪拌棒1  過濾袋1   200cc小量杯1    


做法:


一、將各藥材切()成如玉米粒大(或請中藥店攪粗碎),浸泡在基底油中,罐子需有蓋可密封,浸泡時間2個月。

附註:藥材浸泡時間自行斟酌即可,浸泡越久藥效越佳 。


二、2個月後將浸好之藥材與油用小火緩緩加熱(約攝氏100度之溫度)5分鐘,再將藥渣用濾袋過濾即可。

附註:這次是用玫瑰果油,其冒煙點可達攝氏107度,所以這批藥膏特別施以高溫加熱至100度,溫控加熱時間為5分鐘後就關火(我是用電磁爐比較好控溫)。因之前聽取水晶球的製作藥膏經驗,她認為藥材&油需加熱至高溫後,藥膏比較不易有油耗味。我就以此經驗點來試驗藥膏看看。

先前DIY的三批太乙膏均是採低溫(不超過60)製作,初做時採納前輩建議:避免藥膏氧化出現油耗味的方法就是蜂蠟要放得夠。此法在這批藥膏製作中我估算的比例是1:4,因這次是裝入盒裝非唇膏管裝,藥膏不能太硬需要軟一點比較好使用。


三、過濾後的藥油待降溫至攝氏60度左右即可加入切碎的蜂蠟,融化之後離火。


四、攪拌之待溫度降至40度後即可分裝入盒。 


太乙膏適用症狀:

陽證之疔瘡、潰瘍腫瘍、擦傷、刀燙傷、蚊蟲叮咬、
溼疹、尿布疹、青春痘、香港腳…等 


















2 則留言:

  1. 請問玫瑰果油和其他基底油在哪購買?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

      在這幾家購買的〜

      耕源手工皂原料/課程館
      http://gainwell.shop2000.com.tw/home

      Peggy's 手工皂模具職人
      http://www.shop2000.com.tw/peggy035/home

      香草工房
      http://www.soapmaker.com.tw/vanilla/index.php


      刪除